账户已注销

Beastars ,狼の鹿大好。
BNA冲呀!

生化危机7个人小评测

生化危机7通关达成 小评测一番


时隔不久,打通了这款生化危机系列的最新正传。我是一个系列新人玩家,最早接触的第一部生化危机是启示录,而且只是浅尝辄止,只打了第一章。真正通关玩的生化危机系列是重制版2开始的。因此可能对系列一些元素不太清楚,敬请谅解。



生化危机7作为一款第一人称的生化危机,卡普空的创新是比较成功的,但是由于系列首次应用第一人称视角,随之而来也产生了一些游戏设计上的不妥之处。必须要肯定的是,第一人称所带来的代入感和沉浸感确实在表现力上比第三人称要更好。尽管两年以后的生化危机2重制版无论是画质和过场质量上都比生化危机7这款前作优秀,生化危机7很多剧情桥段的第一人称冲击感仍然是第三人称不能企及的,尤其是制作组将生化危机7的场景大多数时候局限在了一个相对窄小的环境内,使得第一人称的优势表现十分之明显,在这种场景下再加入与NPC的追逃和各种Jump Scare,其所发挥的表现力相当令人满意,对游戏整体节奏发挥和剧情讲述也是个十分有趣的创新。



从画质上来讲,本作应该是卡普空将自家研发的RE引擎首次应用于旗下最大IP,而且游戏制作中采用了扫描技术,因此游戏内老房子里各种家具的材质和建模都做的相当的细致,斑驳不堪的墙壁和起伏不平早已被腐朽的木质地板,锈迹斑斑的铁柜与落满灰尘长满杂草的墙缝,无论远观还是细看都非常的真实细腻,将RE引擎在小场景下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美中不足的是在一些诸如门框以及房子外植被的地方,贴图感和粗糙纹理十分多见,即使我纹理拉到超高也没有非常显著的改善,应该就是7代首次应用RE引擎并未成熟所带来的缺憾。



Boss战是我觉得游戏十分出彩的部分,尤其是与岳父杰克老汉的几场战斗。在第一场车库战时甚至拥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对付杰克的方式(玩家开车撞杰克/杰克抢车撞玩家),而后面的电锯战也是狭小空间内战斗设计的一个亮点,让人大呼过瘾刺激,包括后面与老妇人和结尾巨大化杰克怪物战斗时,两层楼的战斗环境也与Boss的设计和攻击方式十分契合。但是最终Boss战就并不那么刺激了,几乎跟播片毫无区别,玩家只需要将机枪子弹糊在Boss脸上然后等着播片就好,相对于前面的Boss战来讲稍显乏味。



最想谈谈的是生化危机7的缺点。



在我看来,生化危机7采用第一人称虽然在各方面都使系列获得更多新鲜血液,但同时也能很明显感受到由于系列首次采用第一人称,整体设计思路上还有些没跟上第一人称视角的地方。首先,游戏的引导以及提示做的相当之弱,很影响游玩体验。在此要提一下,第三人称版的生化危机中,玩家的视野相比第一人称是要开阔许多的,面对同样一个机关玩家能很容易的一眼看见提示字符(这里需要打开/这里可以进行互动) ,而在第一人称生化危机7中玩家的视野就要比第三人称局限很多。这种情况下理应对机关提示等方面进行一些改进,但很遗憾的是游戏并没有做到。许多进行下一步关卡的关键机关被设计在了很容易被玩家忽略掉的地方,而且判定是不仅你的位置要接近互动机关,你的视角也必须直接看向互动机关才能看到提示。在我的游玩过程中对此感受最深的便是米亚的遇难船关卡,我怎么也没有想到电梯里面竟然会有个能打开的洞口,而且只要玩家不把视角对上去就不会显示。这导致我在遇难船卡关了许久,有些毁体验。

引导的缺点还并不只有这一个。在游戏一些地方当你需要穿过某个门时,如果游戏判定当前你还缺少下一步的关键道具或者有关键剧情没有展开,游戏会自动把你面前的这扇门锁死,且没有任何“这扇门锁住了”之类的提示,也没有可以与其进行互动的标示,很容易让初次游玩的玩家瞬间感觉懵圈不明就里。而游戏地图设计上也并不够完美,当然从这里也可以看得出重制版生化危机2相对于这部两年前的正传的进步之处。重制版中,地图上玩家没有探索完毕的区域会用红色填充起来,反之则无红色,相对来讲对玩家更加友好与人性化。而生化危机7并没有采用这种设计,又来到7代地图多层次,密集且复杂的房间之时,经常会造成玩家遗漏某个道具而不得不反复跑来跑去的情况。生化危机7在设计上估计也考虑到了这点,因此有精神刺激药这个道具的加入(可一段时间让玩家看到道具位置)。但是精神刺激药本身也是需要玩家自己收集的,且这个道具还有时间限制,因此虽然能改善一些地图信息不足的缺点,但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综上,给生化危机7打分的话,我会给7.8分(7.8/10)。这是系列又一次革新的不错尝试。

评论 ( 4 )
热度 ( 7 )

© 账户已注销 | Powered by LOFTER